就业指导中心
 
  首页导航 » 新闻快递 »


硕士研究生复试经验分享会——师兄师姐总结那些年他们复试中跳过的坑
编辑:罗文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6:52  浏览:

    2019年考研复试纷至沓来。为了进一步帮助我校本科毕业生做好考研复试相关准备工作,由学校学生工作处主办,职业发展与就业服务协会承办的“职场精英进校园之考研经验分享会”,于314日和18日在番禺校区和越秀校区各进行一场。分享会一共邀请到六位广医研一的师兄师姐,从复试准备、笔试技巧、面试经验、心理调适等多个方面进行逐一分享与解答,尽量帮助大家避掉一些考研复试面试中不必要的“坑”。下面,就让我们一同来看看师兄师姐们都分享了哪些经验吧。

关于复试前准备

1 一定要提早准备

广州医科大学2018级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周柏靖说,复试准备可以从考研分数公布就开始,一定不能等到分数线公布时再准备。很多学校在出分数线后,几天就进行复试了,这时再开始准备容易给自己造成过大的压力、让自己过于慌张,影响复试发挥水平。




2 一定要有针对性

广州医科大学2018级内科学硕士研究生吴繁指出:与初试相比,复试考查更加深入,考察的范围基本与导师的研究方向有很大关系。因此,一定要提前了解目标导师的研究方向和擅长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系统的复习。



3 复试英语一定要每天坚持练习!

广州医科大学2018级神经病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蔡皓然说:复试的面试非常看重英语口语的表达能力,复试笔试也经常会有汉英互译的题型,因此,一定要注意坚持练习,避免 “手生”。最好在初试到复试这个阶段里,每天都安排一定的联系量。



关于复试流程

1 每天关注学校研究生院官方的通知!

广州医科大学2018级公共卫生MPH专业型硕士研究生陈宇安说:很多学校在公布考研相关事务的通知时,有时会“出其不意”。例如,去年就有学校比原先公布的复试预计时间早了一段时间,并要求在公布复试通知的第二天到学校报到。如果仍然按照往年的、或者初试后公布的预计的时间节点准备而忽视了可能会突变的通知,那么就很有可能会错过,这样非常得不偿失。




2 要求准备的材料一定要准备齐全!

广州医科大学2018级药理学硕士研究生赵丽鑫说:一般学校在复试通知里,都会写明要求考生在报到时携带哪些材料,一定要按学校的要求来准备!在去学校报到前,也请一定检查自己有没有什么忘带简历等材料,及时补全。



3 复试时一定要注意礼仪!

广州医科大学2018级肿瘤学专业型研究生冯建辉说,在复试过程中,有礼貌、礼仪周正,不一定会为你的复试加分,但如果不注意礼节,则会影响到自己在老师心目中的印象。例如进面试考场前先敲门、等到屋内老师的许可后再进去、进考场后先说问好、结束后礼貌告别等……这些虽然是细节,但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不注意礼节而被淘汰的考生大有人在,请大家一定注意。


分享结束后,六位师兄师姐还针对调剂、二战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冯建辉师兄特别强调,在调剂环节要特别注意把握时机,密切留意各位导师的录取结果,尽量一次成功,不要轻易尝试二战,精彩的问答让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至此,学生工作处关于考研经验分享第一阶段的讲座基本结束。接下来,还有更多更精彩的讲座等待你来解锁。期待大家都能在毕业时,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