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中心
 
  首页导航 » 新闻快递 »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奋战就业工作——我校召开推进就业工作专题会议
编辑:罗文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09:19  浏览: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1023日下午,学校在番禺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演艺厅召开推进本科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结暨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布置会,学校赵醒村副校长,学生工作处、人事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就业工作领导及学生科(办)科长(主任),2020届和2021届本科毕业班辅导员等共50余人参加。会议由学生工作处陈伟民处长主持。

会上,学生工作处魏兆瑜副处长就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阶段性小结,并布置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人事处黄宇翔处长就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按学校要求,全力配合开展就业工作;各学院针对就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就本学院毕业生的就业进展提出如何加强推进就业工作的具体措施。

 

 

 

最后,赵醒村副校长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六稳”“六保”之首,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生的就业关系着个人的前途、家庭的幸福、学校的发展、社会的稳定;由于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对就业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下一步我们重点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结合市委巡察整改意见认真积极推进就业工作。就业工作既是学校一把手工程,也是各学院一把手工程。本次市委巡察组虽没对学校就业工作提出具体不力问题,但在给学校整改意见、建议中提出要“落实 ‘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稳就业等工作”。所以我们在就业工作中,尤其是对本届毕业生相关就业率尚未达到具体要求的,务必增强紧迫感和责任心,从学院领导到普通老师,全员投入,将就业指标细化、分解,具体落实到人,强调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在11月底总体就业率和兜底毕业生就业率达到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对于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尽早谋划、做足准备。二要克服畏难情绪,积极开拓就业渠道及岗位。今年就业形势因疫情、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毕业生人数创新高等因素影响下,严峻程度超出以往任何时候,我校同样也例外;且确实面临不少未就业毕业生二战考研关键时刻,思想工作难做;各种难度仍然突显。但目前疫情防控已常态化,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招聘已全面恢复并正常线下开展。所以,我们一定要克服困难,一一摸清毕业生个体情况,有针对性做好思想工作,对二战考研毕业生可根据前期学校提供的科研助手等未满岗位,在不影响其复习备战情况下采取灵活方式开展就业;要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充分发动各种力量开拓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主动与相关医院、企业等单位联系,坚定支持办好各类招聘会。各学院一定要领会国家政策,宣传国家政策,抓好抓实一人一策一导师制;三要做到精准服务、分类指导,为不同需求的毕业生提供切实有效的就业服务。我们要继续做好毕业生工作,提高就业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就业竞争力;要结合专业发展和社会需求,科学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择业心理培养。我们一直强调个性化就业指导,这更需要我们各学院自上而下,真实掌握学生的就业情况、就业过程、就业困难,从而能更好地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服务;学生工作处及各学院要积极联系就业单位,及时为学生提供就业相关服务;四就业数据要做到实,坚决杜绝虚假就业。虚假就业会对我校声誉带来不良影响,必须严肃、正确对待。我们在努力提高就业率的同时,必须严格按上级部门的要求,做到据实填报,绝不能弄虚作假。如果上级有相关问题反馈,我们必须严查来源,认真严肃处理。

面对就业严峻形势,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学生工作处等职能部门以及各学院应继续攻坚克难,大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按时按质坚决完成省厅就业率目标并力争达到去年同期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