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中心
 
  首页导航 » 新闻快递 »


就业指导教研室举行集体备课和试讲活动
编辑:麦小菡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16:23  浏览:

77日下午,就业指导教研室在番禺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招聘大厅开展集体备课和教师试讲活动。学生工作处陈伟民处长、魏兆瑜副处长、学校教学督导马金香教授、全体授课教师参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麦小菡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魏兆瑜副处长从当前的新冠疫情和严峻的就业形势两方面谈起,强调开设就业指导课程的重要性,并对全体授课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二是要继续加强学习和培训,提升教学效果;三是要树立课程思政理念,提高育人实效。

接着,麦小菡主任发布2022-2023-1学期课程教学任务,对课程教学要求、全部章节具体教学内容进行梳理,强调了授课重点和难点内容与注意事项。

随后,8位首次申请授课的教师进行试讲,马金香教授对本次试讲活动进行点评,她提到以下三点:一是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做到真正让学生信服,这要求教师加强基本功训练,强化逻辑思维能力,善用数据、案例等材料支撑教学内容;二是要提升教学的针对性,既要针对授课对象的年级、专业及人数设计课程内容,又要在课程讲授过程中提高问题的针对性;三是针对课件设计,教师要提高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制作水平与质量。

最后,陈伟民处长发表讲话,他首先对本次参与试讲的教师表示肯定,但也指出了部分教师在仪容仪表、课件设计、用词规范等方面的不足,强调全体授课教师要继续努力,提升教学效果,发挥就业指导课程在就业指导中的作用。同时,他还提出了如何理解“志存高远、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关系”、“党和国家对毕业生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殷切希望”、“政府对于就业率要求与个人就业意愿的矛盾”等12个问题,引发在座教师思考。

本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任课教师的学习与交流,促进师资队伍的备课和教学水平的提升。


(就业指导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