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中心
 
  首页导航 » 学生用户 » 调整改派 »


就业派遣与《报到证》的知识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6日 00:00  浏览:

1、什么是就业派遣

就业派遣,从传统理念来说,是报到证的打印和签发。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以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化,就业派遣的内涵还包括对就业政策的理解、就业信息的收集和报送、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就业率的统计等等。

2、什么是《报到证》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由教育部授权地方主管毕业生就业调配部门审核签发。《报到证》是毕业生就业派遣的书面依据,是毕业生人事关系正式从学校转移到就业单位的证明。《报到证》由正联和副联组成,正联由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发给学生,副联连同档案由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寄至报到证开具的接收部门。

3、怎样才能办到《报到证》

3.1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定了协议书,并到学校办理了审批手续之后,学校凭材料到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报到证》手续。

3.2毕业生未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书,也未办理暂缓就业手续,广东省就业指导中心则默认该毕业生回生源地就业,《报到证》报到单位为该毕业生生源地人事局(省外毕业生为该省教育厅)。

3.3办理了暂缓就业的毕业生没有报到证。

4《报到证》的作用

4.1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凭证,计算工龄;

4.2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的学生;

4.3接收单位凭证予以办理接收手续和户口关系;

4.4是毕业生在单位转正和干部身份的证明。

5《报到证》领取的时间安排

5.1  61日前落实正式单位,并交协议书到学生处登记的毕业生可以在离校时领取去单位报到的《报到证》,未交协议书的毕业生或未落实正式单位的毕业生在离校时领取回生源地的《报到证》,升学和办理暂缓就业手续的毕业生没有《报到证》;

5.2  610日起至629前落实正式单位,并交协议书到学生处登记的毕业生可在7月初回校,凭回生源地《报到证》换领新的《报到证》;

5.3  7月1起至次年630日前落实正式单位,并交协议书到学生处登记的毕业生回校按改派手续办理《报到证》(省教育厅每月最后一周办理毕业生调整改派手续);

5.4  次年630日后落实单位的毕业生自行去相应人事部门办理工作调动手续。

6《报到证》的有效期和毕业生的报到期限的规定

《报到证》报道有效期一般为一个月,即71日至730日,毕业生领取《报到证》后,应尽快到工作单位报到,无特殊原因而延期报到所造成的不良后果由毕业生本人承担。改派生报到时间由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规定。

7《报到证》的遗失

毕业生应妥善保管《报到证》,报到证在报到期限内遗失的,应由学生写申请说明,并由学校报省就业指导中心补办,其他情况不予受理。